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务工作 >> 正文

系统把握主题教育的基本命题、内在逻辑和根本要求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扩大会议

作者:政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09 阅读数:

924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在学院路科研楼A810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会议围绕系统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本命题、内在逻辑和根本要求这个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政管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主持会议,校党委主题教育第三督导组组长周栓喜、组员李春燕出席了会议,院领导庞金友、王湘军、吕芳、任洪生,以及院党务秘书、辅导员、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了开好本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政管学院党委根据学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以及关于学习阶段的基本要求,坚持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原则,精心设计了学习主题,并围绕本次学习主题重点布置了学习篇目,要求学院领导和支部围绕本次学习主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下重要讲话:《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上的讲话》《在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时的讲话》《在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时的讲话》《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了以上率下,推动全院党支部和党员的学习工作,全院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会议。会议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卯生教授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导学。

会议开始,赵卯生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可以做些什么、理想与信念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以及新时代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判断新思路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讲解中,赵卯生教授说,随着中国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过去我们是火车车厢,动力来源于火车头,如今我们应该是高铁车厢,每一节车厢都自带前进动力,推进中华民族这列火车快速前进,新时代的新发展新使命和新要求,对号召全体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在日常生活中发挥自己的正能量具有重要作用。最后,赵卯生教授鼓励每一个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英伟对赵卯生教授的导学表示了真挚的感谢,他说,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和政治上坚定的前提。中国共产党是用科学理论和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政党,我们党从建党到现在近百年来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中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极其关键的一条就是能够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不断进行符合时代特征和时代要求的理论创新,不断以新的理论创新对全党进行理论武装,以指导新的实践和推动事业发展。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这个“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在这个思想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时代条件和时代特征改变世界的具体实践中。因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灵魂,是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做到理论上成熟和政治上坚定的前提。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联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党的基本理论,联系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联系社会实际工作实际和自身的思想实际去学,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新的时代新的征程上通过不断改变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践,体现作为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随后,学院院领导分别讲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院党委副书记王湘军表示,本次学习加深了其之前在井冈山的学习感触,通过两次学习,对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精神的感动更加深刻。在新的时代,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过程中,在中央掌好舵的同时,需要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

副院长庞金友以比较视角就中国70年的发展与西方70年的发展进行了比较,并指出当下中国和西方虽处于同一个世界,但两者呈现出的社会发展状态却不一样。目前,西方发展面临诸多困境,尤其是后现代化陷阱,但中国却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这足以说明,中国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要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这条道路上需要每一个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了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

副院长吕芳从历史视角说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要是两对关系的处理。一是当下和历史的关系,应当拉长历史的视角、以比较眼光来看当下,会发现中国70年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变化非常大。二是当下和未来的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但是在走向未来的道路上存在着许多矛盾和困难,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任务较重,这更加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奋斗。

副院长任洪生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强调若对中国与世界关系有一个基本思考,则更能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基本思想。他从三个阶段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定位以及定位下相应的国际外交,并重点阐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国际环境。

最后,王英伟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这是“初心和使命”的基本命题。党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代表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深层需要,体现了党的建设和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内容,是“合目的性”和“合规律性”的统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深层需要,只有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才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将其真正作为自身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的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个重大胜利,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因此,这个“初心和使命”不仅是从过去走来的凭籍,也是走向更辉煌未来的支点,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所以,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内在规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在逻辑,把握“初心和使命”就必须把握以上三个规律,就必须把握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深层需求。王英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就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措施作出了明确阐述,学校党委根据上级要求和我校实际制定了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这些讲话和文件方案是我院推进主题教育的根本依据,学院领导班子和各支部以及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系统把握主题教育的基本命题、内在逻辑和根本要求,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工作要求,全面完成主题教育的工作任务,真正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

学校党委第三督导组组长周栓喜对此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扩大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学院本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扩大会准备充分、组织得当,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聚焦了主题主线,坚持了以上率下,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希望学院党委按照校党委统一安排和工作要求,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引导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按照既定要求,完成学习任务,为主题教育打好坚实的基础。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