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务工作 >> 正文

政治学系教师党支部践行党的精神活动——参观宋庆龄同志故居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1 阅读数:

2021年6月26日,政治学系教师党支部成员到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进行参观学习。

这里原是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王府花园。庭院内碧水回环、山石嶙峋、花木荟萃、亭台楼阁,错落有致,环境清净典雅。大家先参观了宋庆龄生平展序厅、鸽子房、宋庆龄生前居住的客厅、书房、卧室和孙中山宋庆龄廉洁思想与实践专题展览厅,序厅分别从“求学立志”、“风雨同舟”、“继承遗志”、“团结抗日”、“迎接曙光”、“杰出领袖”、“心系人民”、“国之瑰宝”八个部分向大家展示了宋庆龄同志的生平事迹,生动地呈现了宋庆龄同志为了中国的自由平等而奋斗不息的辉煌一生。生平展序厅展出了宋庆龄生前用过的物品书信以及她不同时期的照片,宋庆龄生前参与了很多有意义的中外交流活动,为妇女儿童的福利事业做出重大贡献。早年她辅佐孙中山先生进行民族民主革命活动,奔波操劳。1932年组织中国民权保障同盟。1938年创建保卫中国同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庆龄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等职。1981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接收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被全国人大常委员会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荣誉称号。1981年5月2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她的一生奉献于救国救民的伟大活动中。宋庆龄在这里居住时期,生活非常节俭,她的衣服非常少,但都素雅大方,起居室、办公室非常简朴,宋先生的书房,卧室,办公室是一室三用的,但非常干净整洁。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大家对这为伟大的女性充满了敬仰之情,她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为中华民族民族国家独立和人民自由平等事业奋斗终生。新中国建立后,她把许多精力投入妇女与儿童的文化、教育、卫生与福利事业中, 1951年,宋庆龄获得斯大林和平奖。她把奖金全部捐出,在上海建造了妇幼保健院。她生活简朴,善待周围的工作人员。我们应该缅怀和学习宋庆龄同志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廉洁自律的伟大人格,学习她深深的家国情怀。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