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务工作 >> 正文

学习建党精神,奋进新征程——政治学系教师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党100周年讲话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6 阅读数:

2021年7月12日,政治学系教师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建党100周年讲话精神。支部书记张春林首先介绍了七一讲话以来,学校自上而下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情况,建议大家系统全面学习习主席讲话内容,深刻领会讲话的思想精髓,并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

大家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深入的学习心得交流。孙昊老师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内容是20年来最全面系统的,总结的非常好,利于团结民众,凝聚民心。他讲到了应该从中西政党制度比较的视角去认识分析党的制度建设,从而更好地推进党的制度完善。

郑红老师从公共空间的角度,分析了七一活动的庄严宏大场面,指出其场景感染力和影响力。她也谈到了习主席讲话内容的结构严谨整齐,是经过了仔细推敲和精心组织,体现了党对这次大会的高度重视。

李莉老师总结了这次讲话内容中的高频词,涉及到了政治学领域的政党、国家、民族等主要概念,指出从这些概念间的关系角度去进行深入分析的必要性。她也讲到了要在世界范围内的政党体系脉络中去分析党的制度体系。她也结合学生参与大会的经历和感受,谈到了现场的强大感染力。

李筠老师讲到了要将习主席的讲话与当下一些重要的事情和现象相关联,进行认识和分析,比如明年党的二十大,最近的滴滴事件以及党和政府最近出台的关于基层治理、思想政治教育、人民银行降息等事件,注意分析其内在的关联,要将政治敏感与专业敏感相结合去进行分析研究。

王鸿铭博士后谈到了应将党的建设与国家建设结合起来去思考,特别是作为后发国家的党的政治建设与国家治理之间的内在关系,值得思考。他也谈到了政党能力提升的重要性。

大家在学习习主席讲话内容的基础上,从各自的专业角度,畅所欲言,谈了自己对习主席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提出了不同的思考和见解,大家的讨论非常深入,这次专题学习非常成功,深刻领会了习主席的讲话精神,也极大地鼓励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取得了良好的学习实效。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