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倾心谈感悟,合力促发展 ----记政管学院2017级“读书、实践、职场”经验交流年级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31 阅读数:

5月30晚,政管学院17级全体本科生在阶一教室开展了“读书、实践、职场”经验交流年级大会。本次大会由辅导员施春梅老师主持,参会嘉宾有:现任职于IBM公司的17届毕业生段誉、中国人民大学已直博的17届毕业生何家丞、目前已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的19届毕业生蔡宇以及获得过志愿奖学金、自强之星的17级本科生覃慧卓。

交流会上,参会嘉宾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求学求职过程中的经历感悟,并与17级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作为一个职场人,段誉详细与大家讲述了自己大学实践经历。大一到大三时期,段誉一直积极参加社团学工活动,担任班干职务,组织校友会,并参加了支教。这些经历,提升了他与人沟通的能力,培养了他认真细致的态度,更让他懂得勇敢担当。大三时期,段誉开始了他为期一年的实习经历。实习之初每一步,因为身份的转变、知识技能的匮乏、生活节奏的变化,都构成一系列难题。面对质疑,压力,段誉都、没有退缩,坚持每天赶最早的886路车,努力提升自己业务能力。经历了一年如马拉松般艰难的实习,段誉最终顺利入职世界500强的企业。段誉将自己的感悟,总结为:第一是主动。少计较一时的得失,去主动充实自己。第二是专注,思考自己究竟要做什么,而不是盲目跟风。第三是坚韧,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在最后都一定要坚持下来,坚韧不拔。

随后,何家丞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式,职业规划。何家丞引用社会学家的话,告诉大家学习是学什么。不论是书本学习,还是实践学习,都是在认识社会结构,培养大家社会洞察力与人文关怀。书本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提升同学们对世界的理解。会上,何家丞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大学期间的阅读书目与归纳的复习资料,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期末复习方法。对于工作,何家丞以自己做班干部体验,强调“负责、上传下达,团结”。“以最高的效率做好可预见的事,以最好的心态面对不可预见的事。”关于职业建议,何家丞建议多考虑自己的理想与兴趣。

蔡宇重点阐述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他指出,同学们如今,已经进入了目标逐渐明确的阶段。这一阶段,同学们应当通过各种实践,以及各方面的信息的搜集与积累,不断发现自己的方向,集中于这一方向,最终顺利迈入社会。蔡宇分析了“目标聚集”的含义以及大家深造还是就业的选择。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就在于教会我们更好地选择。以便同学们从发现自己的角度,更多的了解就业单位,自身长处。蔡宇还从自己做学生工作的亲身经历出发,向同学们提出“如何做一个靠谱的队友。”“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提前准备,事前准备”“人生在世,把一件平凡的事做好都很不容易”是蔡宇对同学们的寄语。

最后,17级本科生覃慧卓同学通过自己去教育机构求职的经历,兼职经验,告诉大家要“主动、合理安排时间。”选择一件兼职,重要的是是否能对这件事负责。学习的场合不能局限在教室中,兼职的经历让覃慧卓学到了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对公益支教的热爱,对生活的迎难而上,“方法总比困难多,”“过去不等于未来”,覃慧卓同学的分享展现了“自强之星”的风采。

会议结束前,施春梅老师对年级工作进行了小结,并对社会实践的相关要求、注意事项、期末考试、往届毕业去向等方面进行了提醒与介绍。通过本次年级大会,17级同学们都颇有收获。面临即将到来的大三,如何确立方向,如何抉择人生,也有了更多参考指导。相信在师长引航、学长助力、朋辈互助下,17级政管学子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携手并进,共促未来!

文:刘雨婕;图:刘桂彤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