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我行,我可以”---“青春讲师团”讲师、2018级辅导员刘慧的第一讲

作者:李璐 发布时间:2019-10-14 阅读数: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家庭经济库的27名同学在辅导员也是学校“青春讲师团”讲师刘慧的带领下于1011日下午17001745在端升405举办了“我行,我可以”第一讲活动。本次讲座的内容分为两部分:学习和方向。

首先,刘慧通过跟大家回忆为准备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的点滴,说明本次活动的意义是让同学们将这份爱国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个人发展跟国家进步、民族复兴结合起来。并用2010届行政管理专业的优秀校友,同样也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王金涛关于大学学习以及工作后的三点心得体会作为本次讲座的开场白。王金涛分享到1、拒斥浮躁,免于匮乏;2、方向比目标更重要;3、终点比起点更重要。他勉励师弟师妹们在大学期间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要勇于面对困难,自立自强。

紧接着,刘慧对家庭经济困难库学生的成绩从专业分布、专业排名、挂科的课程及原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此外,还围绕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各类奖助学金的发放条件和名额做了详细的介绍。刘慧强调同学们一定不要丢掉高中自主学习的自觉意识和良好习惯,激励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各类奖助学金。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明白大学的学习,家庭经济困难库里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李佳星同学分享了她的学习习惯及学习方法。李佳星的分享主要是一下四方面,即了解授课老师及课程要求;提前为各科考试进行复习;放下电子设备,管好自己;多参加实践活动,挑战自己。李佳星同学说经过自己的努力,自己不那么害羞胆怯,渐渐地拥有了自信。这种自信勇气非常重要,要相信我们不比别人差,我行,我可以!李佳星同学的分享获得了同学热烈的掌声!

随后,是本次讲座的第二部分:方向。刘慧根据会前调研的数据,分析了在场同学们的辅修情况和就业意向。为了让大家找到自己的学习意义和方向,刘慧同大家一起观看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2014届毕业生任刚强在北京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作为龙池村扶贫第一书记的“不负青春不负村”青春纪实视频。同学们被本科期间同样身为家庭经济困难的任刚强师兄的扶贫精神和事迹深深打动。

刘慧分享了自己看视频的感受:即任刚强身体力行地告诉大家读书的目的是:为了人民谋幸福!并启发大家个人发展需要跟国家进步、民族复兴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现阶段,同学们需要脚踏实地,不断学习知识和技能,积累沉淀自己,为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服务人民和奉献社会打好基础。

最后,刘慧引用《习近平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语:“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图/刘真波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