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传承与发展,学习实践共促党群建设——18硕士行管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6 阅读数: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为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精神,18行管党支部在支部书记李钰璇的策划与带领下,依据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在20199月至10月期间,开展了以理论学习、实地实践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

活动一:“守初心”之溯源传统文化

时逢中秋佳节,为了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国政法大学政管学院2018级硕士行政管理党支部与蓟门新语社区青年汇共同开展支部共建中秋主题活动——月是故乡明,文化一传承月饼DIY活动。

913日上午,秋高气爽,支部书记李钰璇带领全体支部成员、积极分子并联合班里群众共19人前往蓟门里社区文化活动室。活动邀请中关村糕点学院刘老师作为指导,在简短的开场之后,工作人员为每位同学分发了月饼制作材料。随后,月饼制作师傅详细地讲解了月饼的制作流程,同学们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开始了月饼的制作。一开始,由于不熟练仍然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在糕点师傅的帮助和同学之间的合作下,包馅、按压、烘焙等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在月饼制作完成后与社区居委会共同进行礼品包装,为社区群众分发月饼,送上中秋祝福。活动结束后,支部书记李钰璇制作剪辑了活动留念视频,分享在党团与社区平台,进一步加深了党群凝聚力。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在本次活动中,党支部紧密联系群众积极参与,党员、积极分子、群众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支部的温暖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在服务社区群众传递节日温情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真挚的人民情怀,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二:“找差距”之学习先进榜样

找差距,要求我们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

2019926日,2018级硕士行政管理党支部召开学期第一次党员大会,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的形式,针对人民日报评论员:认真贯彻主题教育总要求——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进行深度学习,强调各位党员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发挥党员先进带头作用,坚持用科学的理念、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谋划事业,加强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自我反思与优化。随后,支部书记李钰璇下发由支部总结的关于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材料,通过集体集中学习时代楷模的先进事迹,各位党员纷纷分享学习感悟,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的指导要求。  

活动三:“担使命”之爱国主义教育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70周年,2019107日,中国政法大学2018级硕士行管党支部积极调动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共13人共同参与到“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中。活动通过“观影观展,展望未来”的形式开展。走出校门将主题教育活动付诸于行动,是我支部一向以来不断努力的方向,也是追求在“担使命”要求下在实践历练中增长经验智慧,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的美好期许,更是实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的必经之路,

107日清晨,支部书记李钰璇同志准时在新华国际影院等待大家集合,并为每人分发小国旗一支,于830分带领大家有序入厅观影。现场观看《我和我的祖国》这一部影片,在唤醒在座所有人的共同回忆之时,也无形之中增强了我们内心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挥舞着手中国旗的瞬间,脑海中不禁涌现出这样一句话“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带着这份饱满和诚挚的爱国热情,支部党员和群众一行人于107日下午前往北京展览馆,集中参观自建国以来我国在不同领域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展厅分为“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四大主题模块。沿着时间线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伟大历程中的一系列“辉煌成就”,见证了无数个“新中国第一”,并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走完时间线之后,我们迈步到最后的“彩车模型展厅”。其中,中国政法大学的“民主法治”方阵再次亮相,我们不禁驻足瞻仰,并期望能以法大学子的身份继续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起奋斗。

 

活动四: “抓落实”之服务人民群众

20191026日,延续“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在支部书记李钰璇的策划与带领下支部党员携积极分子和群众共计16人与蓟门里社区党委合作开展 巧手包饺子,温情暖邻里主题志愿活动。与社区楼院的居民代表们共同参与制作,并在活动结束后与居委会成员分小组同时出发慰问社区孤寡残障老人,送上初冬的一抹暖阳。

前期食材准备后,居民代表和我支部与班团成员有序入场并落座。每一桌的老老少少都利索地接过饺子皮,争先夹起碗中的馅来一展身手,各桌节奏快慢不一,但那些被倾注了真情实意的饺子们终是齐齐下了锅,情谊与香味一同溢出,久久不可消散。随后,大伙齐心协力把煮熟的饺子装进一个又一个包装盒内,分发给各个小支队。社区负责人、居民代表和我支部成员一同前往各楼院进行走访慰问。

我们率先来到蓟门里社区东一号楼,孤寡老人董师傅已年近九十多有不便,家中保姆代为接过我们精心准备的饺子并表示感谢。问候董师傅之后我们赶赴东四号楼慰问残疾老人侯师傅,其妻热切招呼我们一行人进屋。打开饭盒之后,饺子的香味扑面而来,侯师傅亲口品尝了这些普通而又不普通的饺子,并将最温暖的笑容送给了我们。走访还在继续进行中,不管是我们的心还是老人们的心,都如同这冬日的阳光,柔软而不失热烈。
  undefined

寒冬未至,温暖先行,积极响应由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等13部门协同主办的“以邻为伴,幸福社区”为主题的北京市首届社区邻里节活动,不仅拉近了社区邻里之间的距离,还让温情弥漫了整个社区;进一步成全了我支部和蓟门里社区党支部的默契配合,让交流不再局限于言语;更密切了党员和群众的联系,这次“巧手包饺子,温情暖邻里”主题志愿活动也在“抓落实”要求下不断努力实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