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政管学院第十二期先聲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政管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16 阅读数:

2019年12月5日晚,第十二期先聲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第八阶梯教室举行。以“西欧民族国家的形成”主题,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林德山教授和来自法学院的郭逸豪老师做了精彩的演讲。

作为主持嘉宾,林德山教授对本次先聲论坛的主题“现代民族国家”的题意进行了解释,并以时间概念切入,对现代民族国家的历史概念进行了深入的阐释,从历史的角度剖析欧洲现代民族国家形成和建构的过程。

紧接着郭逸豪老师从法的角度解读欧洲民族国家形成和民族主义构建的不同特点和路径。他着重从领土和主权概念的形成两个方面,分析了德国、法国、意大利三国民族主义观念构建的多样性,着重通过欧洲部分国家摆脱传统封建体制从而确立自身主权地位和现代国家制度的实例切入,分析了法对于欧洲政治制度构建的意义。

 

林德山教授随后进一步从历史和政治的角度描述了欧洲现代民族国家的观念形成的特点。他强调,欧洲的现代民族主义是在摆脱中世纪的教会统治的过程中形成的,伴随着王权的确立、宗教的冲突、以及主权国家原则的形成。宗教随时间推移逐渐地世俗化,它们同时又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特点渗入到了各国民族主义及国家观念的形成过程之中,由此体现出了欧洲民族国家构建的多样性。

在论坛的问答环节,两位老师与与会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针对目前欧盟以及其他西方大国的一些保守主义行为方式是否意味“民族国家”已经成为阻碍国家间合作交流障碍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晚21时许,本次论坛在与会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