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人生何处不青山 ——法大政管优秀博士校友欧阳果华西部基层就业专题报告会成功举行

作者:政管研究生会 发布时间:2021-04-25 阅读数: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2020416日,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届优秀博士毕业生欧阳果华以“人生何处不青山”为主题,在腾讯会议云视频中为法大学子开展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西部基层就业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法大政管学院研究生会精心筹办,参加报告会的有我校默默关心欧阳果华成长成才的老师们,有受欧阳果华优秀事迹感染的在校各个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们,报告会由政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江乐园老师主持。



报告会伊始,受学院杨阳院长和王英伟书记委托,江乐园老师代表他们向欧阳果华表示感谢,感谢欧阳果华对母校和学院做出的贡献,也谢谢他对师弟师妹们的关心和发挥的表率作用。来自法大政管学院的优秀博士校友欧阳果华系湖南人,现任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吐尔根乡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欧阳果华曾公开发表包括CSSCI在内的多篇学术论文,参与多项全国社会科学基金和国家青年社科基金项目,曾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多项荣誉。20199月,欧阳果华通过了伊犁州人才引进计划到伊犁州政法委工作,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2020年,在伊犁州党委组织部的安排下,欧阳果华担任新源县吐尔根乡任党委副书记、政法书记,在基层砥砺奋斗。

报告会上,欧阳果华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时说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西部地区地缘辽阔,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有着巨大的发展潜能。同时,西部人才紧缺,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让青年知识分子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实现人生目标。他结合自己的经历,从初心谈起,结合基层实务工作,包括基层工作的方式方法和个人真情实感,作了一场内容丰富、启发性强的报告,给在校同学们的人生建议引人深思,让在云现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

欧阳果华在经历了基层近两年来的摸爬滚打,在基层工作方式方法上,他总结出要“统筹兼顾,十个手指弹琴 、“深入群众,为人民服务”、“亲力亲为,把握政策执行全过程”、“责任到人,确保任务完成”等四大有效的工作做法。作为乡镇干部,面临得往往是上级布置时间紧且任务重的任务,一个人需要对接十几个县直部门,因此注意抓主要矛盾,抓准矛盾的主要方面。新疆是民族、宗教、边疆、基层治理等多方面要素交织的地方,欧阳果华在工作中将理论与实际结合,接地气地服务群众,关注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听民声、查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他在日常入户走访的同时,以“结对认亲”等方式,与群众深入接触,相互交心、相互了解,做到以心换心,真结亲、结真亲。作为乡镇干部,他很多时候都亲自上手,了解和贯通政策执行的全过程,任何一项任务安排之后从头到尾盯住,按周期关注任务完成进度,从而确保乡村两级干部能够切实完成任务。


之后,欧阳果华分享了自己基层工作的感悟。他说在基层一是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磨炼,从而形成自己的内心信念坚守;二是要熬得了经历,脱掉象牙塔里学士硕士博士的光环,不要眼高手低,而要厚积薄发,先了解再创新三是要守得住情怀,学会在平凡且无趣的岁月中坚守自己在基层工作的情怀,一点一滴把党和国家的工作执行到位才能真正绘就宏伟画卷,才能一步步迈向为人民谋幸福、为祖国谋复兴的目标;四是要埋得住思考,多听多看多思考,少说少谈少牢骚,褪去“书生气”,扎根大地,将思考深扎下去,将困惑当种子一样埋下去,通过大量的工作积累,才能使我们的“思考”长成参天大树,结出解决问题的果实。

在欧阳果华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感悟之后,报告会进入互动环节,现场互动非常热烈。一名19级博士生表示早就听说了欧阳果华的事迹,他一直关注着这位优秀师兄的发展,自己将来也有到新疆工作的意愿,也已与导师就自己的职业进行规划交流,得到导师的肯定和支持,所以希望未来有机会与欧阳果华进一步交流。一名20级硕士女生在倾听了报告会后,咨询欧阳果华是否有女生在新疆工作,是如何与家人做好沟通等问题。在互动环节,欧阳果华给了同学们很多诚恳的建议。

报告会最后,江乐园说,如今天的报告主题一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毛主席是湖南人,同是湖南人的欧阳果华选择去新疆,选择这样一个人生主题,同样展现了欧阳果华志在四方、建设边疆的豪情壮志。最后,江老师再次代表学院和同学对欧阳果华表示了深切的感谢和祝福,祝福欧阳果华在边疆在基层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宏图大展!

欧阳果华西部基层就业报告会是政管学院重视引领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的系列活动之一,政管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致力于厚植毕业生“服务西部、奉献基层”的家国情怀,鼓励学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战略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建设毕业生成长成才的新时代兼具政管学院特色的学生党团班级一体化育人机制,助力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质量提升。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