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赴新华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6-01 阅读数: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2021528日,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带领30余名师生赴新华社参观学习,并与新华社办公厅多个党支部共同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师生一行首先来到新华社新闻大厦参观。新华社新闻大厦是首都标志性建筑之一,以其“铅笔”的造型和庄重的风格常常被作为新华社形象的代表。新闻大厦高117米,象征着新华社117日的生日。迈入新闻大厦一楼大厅,墙体浮雕生动展示了新华社九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新华社从诞生之日起就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发挥“喉舌”“耳目”“智库”作用,肩负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师生一行随后来到媒体融合生产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新华社新立方智能化演播室感受“5G+8K沉浸式互动视听体验”。演播室内,师生仿佛跨入“3D裸眼时代”,上一秒还同天问一号站在“火星表面”跟随祝融号的行动轨迹,下一秒就站在巨轮甲板上观察我国研发的巨型海上钻井平台。在这里,大家坐上时空穿梭机,通过沉浸式短片身临其境感受了九十年来新华社经历的重要的历史节点和发展征程。新立方智能化演播室工作人员向师生介绍了媒体融合技术下智能化编辑部的生产流程,通过展示现场云、卫星新闻、AI合成主播等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生动呈现了在传媒业深度变革背景下,智能科技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全流程中发挥的效用。“以往只能在科幻电影中能看到裸眼3D场景,现在通过高科技能令人彷如置身其中,感受远在天边、近在眼前的时空交汇,为我们的参观活动增添了丰富的体验感。”我院2019级刘颖同学谈到。

在新华社历史陈列馆,讲解员向师生详细介绍了新华社历任负责人照片墙、重要发展历程、镌刻有毛主席手迹的浮雕墙、不同时期建设成果等展陈内容。据悉,新华社历史陈列馆原为清末财政学堂建筑,后为北平大学法学院图书馆,距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

最后,新华社办公厅领导对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一行来访交流表示了诚挚欢迎,并希望双方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相关党建活动的交流与合作。政管学院国际政治系张壹铭老师以“观念与现实主义—论中美关系”为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就如何在充分认识当前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王英伟对新华社办公厅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说,新华社是党和国家在新闻传播领域的一座高山,上午的系列参观学习活动充分展示了新华社厚重的历史底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来到新华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对学院师生深入学习党史、深入了解我们党新闻宣传取得的伟大成绩、深入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具有重要价值。王英伟说,中国政法大学前身是1952年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四校的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组建而成的北京政法学院,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王英伟表示,高等教育以立德树人为本,如何把我们党在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内化于高等教育实践中去,是我们思考的问题,希望今后能够同新华社办公厅形成党的建设常态性机制,形成学术资源和实践资源的有效融通,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双方于新华社历史陈列馆前合影留念,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