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军都问道”系列读书会第一期:杜哲元老师导读《大棋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2 阅读数:

2021年11月13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军都问道”系列读书会第一期在线上举办,导读书目为《大棋局》。本次读书会由国际政治系杜哲元老师主讲,公共事业管理系任弢老师主持。

杜哲元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导读。

第一,推荐理由。杜老师首先介绍学术阅读的三种类型:为兴趣而阅读,为研究而阅读,以及为查找资料而阅读。接着,杜老师说明对《大棋局》的五个推荐理由:其一,该书作者身份特殊,曾于1977-1981年间担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其二,该书在古典地缘政治理论中占重要地位;其三,该书是典型美式政策报告的体现,对主要大国外交政策有全景式扫描,具有重要的政策价值;其四,该书为国际政治专业入门必读书目;其五,该书于1997年出版,在2021年回看1997年的未来预言,具有趣味性。

第二,作者生平及时代背景。《大棋局》一书的作者布热津斯基于1928年出生在波兰华沙,其父是波兰外交官,1938年由于其父职务调动,随父母定居加拿大。次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苏德联合第四次瓜分波兰,1945年以后,波兰成为苏联卫星国,这些变故使得布热津斯基从幼时起便埋下了仇恨苏联的种子。

关于时代背景,杜老师指出,该书的理论背景为英美古典地缘政治学,时代背景为美国的单极时刻。

第三,内容分析。在概述该书的七个章节之后,杜老师指出该书地缘政治结构:“大棋局”即指欧亚大陆,由西部、南部、东部、中间地带四部分组成,“地缘战略棋手”为法、德、俄、中、印五国,“地缘政治支轴国家”为乌克兰、阿塞拜疆、韩国、土耳其、伊朗、乌兹别克斯坦,作者认为土耳其、伊朗两国有从“地缘政治支轴国家”转为“地缘战略棋手国”的可能。

接着,杜老师指出美国操控“大棋局”的目标:广泛介入到欧亚大陆的事务之中,抑止欧亚大陆出现一个主导性强国,保持欧亚大陆的大国势力均衡,进而建立起一个机制化的跨欧亚的安全体系,既长期确保美国对欧亚大陆事务的仲裁地位,又减轻美国的海外介入负担。

在此目标下,有以下五个问题值得思考:一、怎样让美国想像中的欧洲变为现实?二、什么样的俄罗斯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应为此做些什么?三、在欧亚大陆中部出现一个新巴尔干的可能性如何?美国应采取什么措施以尽量减少由此引起的威胁?四、尽量鼓励中国在远东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些作用对美国意味着什么?五、可能出现什么样的欧亚国家联盟?其中哪种对美国的利益威胁最大?需要采取何种预防措施?

随后,谈及美国胜出和失败的条件,杜老师介绍说,美国的胜出需要有以下三个条件:棋盘的中间地带逐步并入由美国指导的西方势力范围;南部地区不被某一个国家单独主宰;东部国家不联合将美国逐出远东近海基地。反之,如果中间地带拒绝向西方靠拢并成为自信的单一实体,并与南部或东部的“棋手”结盟,或者中间地带国家重新崛起并占据欧亚大陆西部,将美国逐出,则美国将会失败。

杜老师总结出美国操控“大棋局”的方案:对欧洲,要支持欧洲一体化,支持北约和欧盟范围的扩大;对中间地带,支持俄罗斯转向西方,推动俄罗斯民主化和民族化是西方接纳俄罗斯的前提;以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塞拜疆为重点,支持相关国家的稳定和独立,推动土耳其融入欧盟,实现与伊朗的和解。

简而言之,大棋局论的核心观点是,思想仍在心脏地带论和遏制政策的框架内。此外,杜老师表示,该书有较强的立场性,其主要写作目的是服务美国掌控欧亚大陆,所以应带着批判的眼光去阅读。

最后进入提问环节,有同学问道:《大棋局》一书是否有与基辛格《论中国》一书对比的意味,以及杜老师是否有其他阅读书目推荐。针对第一个问题,杜老师指出,虽然两书的作者——基辛格与布热津斯基均以地缘政治作为主要的研究方向,但阅读著作首先应该了解该著作的出版时间:《大棋局》于1997年出版,主要讲述地缘政治,《论中国》于2012年出版,主要目的是向美国民众介绍中国,因此以上两本书没有可比性。

针对第二个问题,杜老师推荐以下书目:麦金德《民主的理想与现实》《历史的地理枢纽》,斯皮克曼《和平地理学》。

至此,“军都问道”系列读书会第一期圆满结束。杜哲元老师在分享期间用心将《大棋局》一书的脉络清晰又细致地展现在与会同学们的面前,相信此次读书会能使大家受益良多。

  图片 | 政管学院

文字 | 政管学院新闻中心笔墨工作室 王睿 裴婧孜

编辑 | 政管学院新闻中心飞鸽工作室 秦何慧

审核 | 政管学院新闻中心新闻办公室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