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军都问道”系列读书会第二期:陆健老师导读《万历十五年》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2 阅读数:

2021年11月20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军都问道”系列读书会第二期在线上举办。本次读书会导读书目为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由政治学系陆健老师主讲,公共事业管理系任弢老师主持。

首先,陆老师从学术价值和自己的阅读经历方面,介绍他选择《万历十五年》一书的原因。其一,在学术价值方面,该书虽仅18万字,却见解独到,是一本兼具思想性和通俗性的经典读物,在东亚和世界范围内都有广泛的影响;其二,“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作者针对明朝中后期社会现象,提出的政治道德化、数目字管理等概念,对现代学术研究很有启示;其三,该书曾给陆老师带来关于帝制中国、人生与人性的深刻启发。陆老师表示,希望此书可以激起同学们对人文社会科学的兴趣,感受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魅力。

接着,陆老师从“作者生平与创作背景”“章节安排与内容概要”“主要结论与现实启示”三个部分对《万历十五年》进行了导读。在第三部分,陆老师对书中六位人物悲剧性命运的原因进行分析与总结。简言之,黄仁宇认为他们悲剧性的命运并非仅仅个人的原因所能解释,更关键的在于将传统礼仪道德作为治国的凭借而被放到了无以复加重要地位的社会体制,当时当日以道德代替法律和技术的制度已至山穷水尽,上至天子,下至庶民,无一不是这种制度的牺牲品。关于该书对现实的启示,陆老师提出两个问题留给同学们在阅读中去思考。第一,礼仪道德在国家治理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第二,技术治理与人事与制度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以及技术治理的局限何在?

最后,陆老师推荐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传统十论》《天朝的崩溃》等延伸阅读书目。

至此,“军都问道”系列读书会第二期圆满结束。通过陆健老师对《万历十五年》的详细导读,同学们在阅读中收获颇丰。

(图文来源:政管学院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