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军都问道”系列读书会第三期:高红老师导读《使民主运转起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2 阅读数:

2021年11月27日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军都问道”系列读书会第三期于线上如期开展。本次读书会由行政管理系副教授高红老师主讲,公共事业管理系任弢老师主持。导读书目为罗伯特 · D · 帕特南先生作品《使民主运转起来》。

高红老师介绍了作者的基本情况,后从契合度、个人经历两方面介绍其推荐《使民主运转起来》的理由。首先,该书内容严谨却不失趣味,同时兼顾学术性与通俗性两方面,非常适合初学政治的本科生阅读;其次,该书在何以为政治学研究、如何进行政治学研究、如何论证研究议题等方面给予高红老师重要启迪,她希望此作也能激发同学们对政治学研究领域的向往之情。

接着,高红老师就《使民主运转起来》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导读。《使民主运转起来》是关于西方民主政治理论研究的经典著作之一,该书主要探讨的是意大利成功建立民主机制的原因。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理解此作,高红老师将本书的主要内容分为“开展此项研究的原因、开展研究的具体方法、研究得出的结论”三个部分进行了介绍。

最后,高红老师认为,《使民主运转起来》一书清晰明确地向同学们展示了进行政治研究的具体方法。老师指出,将研究问题结合某一理论谱系进行研究,明确研究是在扩充、解析还是在批评某一观点,这样才可能做出好的学术研究。

此外,高红老师向同学推荐了其他两本著作和一篇学术论文作为知识拓展。至此,“军都问道”系列读书会第三期圆满结束。感谢高红老师的用心讲述,将《使民主运转起来》一书的脉络全面而精炼地展现在与会同学面前,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