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军都问道”系列读书会第四期:竹子老师导读《叫魂》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4 阅读数:

2021年12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军都问道”系列读书会第四期于线上如期开展。本次读书会由公共事业管理系竹子老师主讲,公共事业管理系任弢老师主持,导读书目为孔飞力先生的《叫魂》。

竹子老师结合她的个人经历和专业契合度两个方面来解释推荐这本书的原因。个人经历上,竹子老师在大学时第一次读这本书,在工作后第二次读这本书,先后两次读书都让她感受到了孔飞力极强叙事能力带来的阅读乐趣,同时也引发了自己对于管理方面问题的思考。专业契合度上,这本书讲述了从皇帝到百姓是如何应对一场全国性危机的故事,非常适合公共管理专业和政治学专业的同学进行阅读。通过阅读此书,同学们可以了解古代中国的政府运行模式、政府管理方法和能力等知识,有助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

《叫魂》讲述了大清乾隆年间一场由民间流传妖术“叫魂”引发的全国性公共危机。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这部作品,竹子老师从故事脉络、重点赏析、总结评述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首先,竹子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叫魂》的故事脉络。接着,竹子老师进行了重点赏析。她从民众、皇帝、官僚三个角度分析“叫魂”一案引起全国性的恐慌的原因。最后,竹子老师针对《叫魂》进行总结评述。她认为这场官僚君主制下的“叫魂危机”,既反映出皇帝对于官僚的不信任,也反映出了官僚们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而对君主进行的反抗,最终反映出的是盛世之下隐藏的政治危机。

在读书会的最后,竹子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四本书籍作为延伸阅读,它们分别是: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周雪光的《中国国家治理的制度逻辑》、周黎安的《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和孔飞力的《中国现代国家的起源》。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