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理论思享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理论思想学习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08 阅读数: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凝聚理想信念,深化使命担当,2022年10月30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部于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理论思享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理论思想学习沙龙第一期。本次理论思想学习沙龙由学院纪委委员、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师支部书记任弢主讲,本科生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党支部书记刘颖主持。政管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学生骨干参加本次会议。

任弢老师做题为“从制度优势到治理效能——以安吉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为例”的主题发言。在发言中,任弢老师首先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理论成果和具体要求,在介绍“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两大制度优势的基础上,引出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要概念。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任弢重点领学了二十大报告第六部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内容,阐释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的深刻含义,解读了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要求:(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二)全面发展协商民主;(三)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在解读报告原文的基础上,任弢老师结合参与我院承担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时的调研经历,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为例,介绍了在基层治理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现实运行情况及其取得的治理成效,并探讨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的内在机制。任弢老师分享了“一任接着一任干”、“还巢凤变领头雁”、“所有决策村民定”等调研中发现的有趣现象。通过对“一任接着一任干”这一现象的分析,可以发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确保了政策的连续性,从而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切实干出成效来”。通过对“还巢凤变领头雁”现象的分析,可以发现基层民主真真切切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过程不仅仅发生在选举时,在选举前和选举后,民意都始终贯穿在治理的全过程中。这体现出二十大报告中所说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通过对“所有决策村民定”现象的分析,可以发现基层民主为什么能、为什么行,反映出二十大报告中所说的:“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

最后,任弢老师总结“理论是灰色的,唯实践之树常青”。在理论学习的过程中要与现实实践相关照,做到总书记要求的“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在了解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充分理解人类制度的多样性,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至此,理论思享会·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理论思想学习沙龙第一期圆满结束。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