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学工 >> 党团学工 >> 正文

献礼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学院学生骨干学习培训中期推进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0 阅读数: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献礼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学生骨干学习培训活动。2022年11月3日,为更好地推进本次学生骨干学习培训活动的督学与促学工作,政管学院组织召开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暨“献礼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秋季学期学生骨干学习培训中期推进会。政管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MPA辅导员韩文杰、2021级和2022级本科生辅导员施春梅、蒋勃苏出席本次会议,政管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各党支部、各年级学生骨干代表参加会议。

首先各党支部和各年级学生骨干代表汇报通过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人际交往与沟通艺术、中西方文明通论等内容参加线上课程学习情况。同学们分别从所在党支部、年级的参加培训学生整体学习进展、学习收获、学习效果及开展“以点带面”常态化学习方案四个方面进行汇报总结。整体而言,此次“献礼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学习培训开展及推进较为顺利,充分调动了政管学子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党支部、各年级学习成果丰富,学习成效良好。同学们表示,之后线上学习培训中后期,将重点思考如何发挥骨干学生领学作用,以党团班级宿舍为单位,广泛带动身边同学“共同学、日常学”。打造分享型学习模式,持续推动全院学生进行常态化学习,以实际行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

本科生各党支部学生代表耿海柱、刘俸奇、齐豫认为,此次学习培训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巩固加深个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促进个人综合素质能力全面发展,无论是对青年党员还是普通大学生都十分有意义。本科生21级姜正、本科生22级毛韵然、杨丰瑞、MPA党支部21级张艺艺纷纷表示,本次学习培训活动使其深刻地认识到青年要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水平、扩大知识面,勇于承担起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与责任,将个人梦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牢牢结合在一起。研究生党支部王瑞峰表示,为更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同学们纷纷将二十大内容与专业研究方向相结合,以专业知识为跳板更好地完成领学任务。本科生19级李文硕认为,在后续的学习培训活动中,可以通过班级共学、宿舍共学、图书馆共学等方式,带动线下更多同学参与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来。最后,本科生20级王薪朝和李帆表达了希望此次的学习平台能够长期开放的愿望,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使用学习平台上的丰富的学习资源。

随后,两位辅导员老师分享感悟。韩文杰谈到,从各位学生代表发言中流露出的热情可以看到,同学们在这次学习活动中收获颇丰,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体现于此,因此十分有必要持续开展此类学习培训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个人精神文明修养,锻炼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蒋勃苏则从实践的角度进行分享。她认为,此次学习活动的内容丰富并具有一定深度,需要通过长效的、系统性的学习方式来加深和巩固知识,要做到“常学常新,勤思勤悟”才能将党对青年人的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她肯定了学生骨干们分享的领学方案,领学方案中提出的制作学习资料分享和主题讨论会等形式,极大推进了线上线下领学促学的结合,有利于形成多次学习、长效学习、全员学习的学习模式。

会议最后,王英伟进行总结。王英伟谈到,开展此次“献礼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学习培训旨在希望同学们通过网课学习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养等多方面综合素质,同时,利用好线上带线下的方式,从整体上将学生骨干和其他同学结合起来,一同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工作。王英伟对各党支部和各年级学生骨干代表汇报总结展示的丰富工作成果表示了肯定。他指出,在学习活动推进过程中,学生骨干始终坚持在自身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带动身边人参与学习,以丰富的实践方式实现了“线上带动线下”的学习目标。

随后,王英伟针对今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提出三方面要求。第一,着力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素质教育。首先要鼓励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将开放更多平台着力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心理素质教育以及就业形势教育等大学生全方位教育体系,同时着眼于大学生知识体系、信仰价值、理论体系、能力体系建构,不断提升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鼓励学生阅读经典著作,特别是党的相关理论经典著作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结合社会实际以及自己的学习生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第二,着力加强学习组织建设。在后续的学习培训中,通过加强学习组织建设,推进经典阅读平台、创新科研平台、社会实践平台等平台建设,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学习平台,营造“向学爱学”学习氛围,建立长效学习的机制,进一步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共同发展。第三,着力培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力量。学生骨干在自身全面成长发展的同时,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促进党团班级等集体成长,通过组织思想建设、文化建设、作风建设等实现集体学习,一同提高思想素质和实践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青年正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关键时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新时代青年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锤炼品格,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至此,本次学生骨干学习培训中期推进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学生骨干表示收获颇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青年成长打开了更加宏阔的视野,勾画出更加美好的前景。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定不负盛世,必将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青春新篇章!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