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和公告 >> 学院动态 >> 正文

深入推进中国政治学行政学创新性研究—我院顺利承办第六届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学术座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7 阅读数:

2022年9月17日,由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六届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负责人及常务理事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会议由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范文教授主持。会议研讨了面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何充分发挥学会的纽带、平台和桥梁功能,深入推进既吸取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政治学行政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问题。

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首先致辞,对各位学会负责人、常务理事及秘书处成员出席本次会议表示欢迎,对召开这次会议的筹备情况做了说明。范文就学会工作如何面向新征程深入推进政治学行政学研究谈了工作计划。一是固本为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展开政治学行政学创新性学术研究;二是以实践为源,以学会学术年会为平台,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及其重大问题;三是以学术为根,组织编写《政治学年度(北京)学科学术发展报告》和《行政学年度(北京)学科学术发展报告》,以及举办学术论坛,紧盯学术前沿开展活动;四是以学会为基,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办好学会的学术微信公众号,编写学会论文集;五是以学者为本,加强学会的服务意识和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老专家的学术引领和中青年学者的中坚作用,发展新会员,充实学术新生力量。

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副会长柴宝勇教授就2022年学会年会的筹备情况进行了说明,包括年会拟定的研讨主题、举办形式和承办单位等内容。今年的学术年会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内法规与国家监察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承办。年会的主题为“新征程与中国政治学”。

会上,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名誉会长徐鸿武教授、名誉秘书长李涛教授及与会的专家学者们就如何面向新征程进一步搞好学会工作,推进政治学行政学研究集思广益,发表了富有见解的看法。赵新峰、林震、王洛忠、胡象明、庞金友、宋雄伟、蔡劲松、姜玲、果佳、王艳杰、章文光、李俊清、朱旭峰、赵洲洋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推进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强的理论支撑。

范文还向新当选的学会负责人、常务理事及秘书处成员颁发了任职证书。年届90岁的徐鸿武向学会赠送了亲笔书写的“学术之树常青,学术之花常艳”的条幅。秘书长宋雄伟教授介绍了秘书处成员的分工及换届后的工作等情况。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庞金友教授做了会议总结。

(文字来源: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科研资讯